空山

好峰随处改。

《蓝曦臣的虐文世界》





我们大家的宝贝劳模小G老师 @柏漓Geisha 跟我说,只要我把大纲写了,她就把每章给我补全了。我心想还有这种好事?这不就是吃的是草挤的是奶(?)茫茫沙漠里出现了一个永动机水壶吗(?)倒进一杯水流出一整个湖泊那种(?)

于是本文诞生了。

#这是一篇会持续更新的大纲#

#如果有人看的话#

#狗血预警,三俗预警,要素过多预警#

#不爱可以,请不要伤害#

#接受不了请退出或者取关,不要让我费力删评论#





01




金光瑶死了。

金光瑶又活了。


刚一睁眼,就望见了一位俊秀公子。公子一身月白绸衫,温和地问他:“公子可好?”


“我乘船从海上来,见公子晕倒在海边……”

原来这位是海上大族姜氏之子,在南越海域救了自己。金光瑶心生感激,虽然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活的,又怎么出现在海边,但这位俊秀公子显然也是萍水相逢,知之不详,兼之天性善良浪漫,对他亦十分体贴周到。姜洵大抵是久绝于尘世,不存防备之心,金光瑶只说自己落水后前尘皆忘,姜洵便邀他来自己家做客。

金光瑶素来健谈风趣,姜洵又天真温柔,两人日夜相对,姜洵便将金光瑶当做自己的毕生知己,情好日密。金光瑶亦觉得他十分可爱。




如此,逾三月,姑苏蓝氏拜帖忽至。

蓝曦臣上门了。





02



二人自然见面。

金光瑶发现,蓝曦臣不知何故,竟然失声以至于不能言语,整个人也修为大损。但蓝曦臣以笔代口,表明自己要带金光瑶回姑苏。

金光瑶冷笑连连,出言讥讽。又说自己已死过一次,过去的罪还清了,两人的情分也尽了。自己亦有新生新友,决计不可能回返故土。

蓝曦臣听了他这番话,脸色愈发苍白,竟硬生生吐了两口血,当场晕了过去。

姜氏无法,只得延请名医,蓝曦臣醒转后倒也承情,表示自己身体不虞,不宜冶游,只能叨扰姜氏一段时日。

于是蓝曦臣便在姜氏住了下来。金光瑶对他视若无睹,依旧每日与姜洵读书对弈,谈论各种风闻旧故,蓝曦臣黯然,却每每坚持跟着他们。金光瑶不胜其烦。只苦于无法将他送走。


一日,金光瑶于水榭之中,远远见姜洵与蓝曦臣似有龃龉。金光瑶忍耐已久,只欠一个发作的机会,便要蓝曦臣回家去,姜洵见金光瑶发怒,连忙解释。金光瑶才知自己是误会了蓝曦臣,但仍是劝蓝曦臣不必淹留。蓝曦臣何曾受过这种委屈,怔怔不语,须臾之间当着二人的面流下泪来。





03




金光瑶匪夷所思,实在是他鲜见蓝曦臣恸哭。此刻却见这人玉兰泣露,一片伤心画不成,心下倒也恻隐。而姜洵似乎也看出些什么,便出来打了圆场。

只是水榭风波后,蓝曦臣像是伤了心,向姜洵表示自己不日便会回返姑苏,感谢姜氏招待。姜氏请来的名医也治好了蓝曦臣的失语之症,让他看上去与常人无异。只有金光瑶心下腹诽,姑苏蓝氏何尝没有名医,要他口不能言跑到自己面前来。

看在蓝曦臣终于要走的份上,金光瑶对他和颜悦色得多,三人关系和缓不少,姜洵便做主要宴请蓝曦臣,一尽地主之谊。蓝曦臣客随主便,酒过三巡,却在湖边与姜洵争执了起来。金光瑶循声寻来,却见姜洵的妹妹姜漪在一旁红了眼圈。一问方知,姜漪爱慕蓝曦臣,便想着无人时给他送些东西以表情丝,撞上了蓝曦臣在湖边醒酒,竟被羞辱了一番。

姜漪大哭,引来了姜洵,三人这才争执起来。金光瑶颇感头痛,

金光瑶知道事情未必如此简单,但他看着喝醉了的蓝曦臣,只能先代他向姜氏兄妹致歉,扶蓝曦臣回了房间。蓝曦臣抱着他不让他走,他知道没法跟醉鬼讲道理,只得哄了一晚上。直到蓝曦臣睡过去,给他掖好被角方才离开。

天是鱼肚白,金光瑶回了自己的房间。廊下更深露重,姜洵却分明站了一晚上,露湿沾襟。他问金光瑶怎么才回房,神情委实不太高兴。转而提起妹妹姜漪,言辞中倒有想让蓝曦臣赔罪的意思。金光瑶颇感不快,便笑着说还是等他醒酒后弄清原委才好。姜洵定定地看着他,忽然一笑,道自己也希望是误会,泽芜君风采出众,若能成就一段姻缘,不失为姜氏与蓝氏的佳话。

金光瑶沉默半晌,才说这也无妨,男大当婚女大当嫁,蓝曦臣也到了该寻婚配的年纪。金光瑶心中不太痛快,便转而问姜洵为妹妹千般打算,自己可有意中人。

姜洵笑道:“远在天边,近在眼前。”





04

 

 


金光瑶早就隐隐察觉姜洵心意,此时姜洵一语道破,倒让他有些惊讶。姜洵认真说道,本想日后循序渐进,但蓝曦臣的出现让他总是不安,又问金光瑶是否真会离开南越,和蓝曦臣回姑苏去。

 

金光瑶忙劝慰他不要多想,自己和蓝曦臣不过是陈年恩怨,早就风流云散了。姜洵这才有些喜色,金光瑶与姜洵相处数月,既感念他对自己的救命之恩,也觉得他单纯温雅,天真浪漫,便应和了他的心意,表示愿意和他相处试试看。姜洵难掩笑意,抱了下金光瑶,便羞涩地转身跑了。金光瑶却有些微怔,因为方才蓝曦臣也是这样抱着他的。

 

次日,蓝曦臣酒醒,金光瑶问他昨晚怎么回事,蓝曦臣却很奇怪,只说自己酒后失言,面色淡淡地向姜漪道了歉,便动身回了姑苏。临行前问他,自己能否偶尔再来看他。金光瑶迟疑半晌,还是点了点头。

 

 

蓝曦臣夙夜疾行回到姑苏后,在山门口便吐血晕了过去。蓝忘机和魏无羡找了蓝曦臣很久,没想到在云深不知处的入口捡到了伤重的蓝曦臣。原来蓝曦臣为了复活金光瑶,修为大损,失去五感。目不能视,耳不能听,口不能言,如此才丢了金光瑶,也使得姜洵救走了金光瑶,他没等完全恢复,不能说话就强撑着去找金光瑶,却又受了这么多打击。临别时他与金光瑶告别,回到姑苏却发现乾坤袋里多了一封信,金光瑶对他说两人不必再见,就此别过。一时悲愤,便吐血晕了过去。

 

魏无羡和蓝忘机找蓝曦臣许久,也刚查到他为了复活金光瑶使用禁术被严重反噬,又看到了乾坤袋里金光瑶的手书,十分气愤。魏无羡对蓝曦臣保证无论如何会为了他把金光瑶带回来,便拉着蓝忘机远赴南越。

 

 

 

 

蓝曦臣虽然离开了,但金光瑶却常常想起他,神思不属。姜洵本是单纯开朗之人,久居海岛之上,平生第一次喜欢上人,却发现心上人似乎心不在自己身上。愈发不快,一日,他发现金光瑶竟拿着蓝曦臣留下的东西出神。郁郁伤怀。姜漪便出了主意,要他给金光瑶服药。原来姜氏有一味不传之药,服下便能使人忘却爱人。姜洵原本还尚且犹豫,见金光瑶愈发思念蓝曦臣,甚至提出要离开姜氏,终于决定给金光瑶用药。

 

金光瑶忘却了前尘,姜洵告诉他自己是他的未婚夫。二人情投意合,准备成亲。金光瑶见姜洵十分温柔可亲,待自己亦十分体贴周到,知冷知热,便信以为真。两人日渐亲密,只是姜洵十分君子,道要等新婚之夜方能行周公之礼。金光瑶愈发信重他是自己的良人。

 



05

 

 

姜氏久居海岛之上,是此地大族。姜洵又是嫡子,婚礼办得铺张热闹,消息传遍了南越。魏无羡和蓝忘机一路往姜氏赶,也知道了金光瑶要成婚的消息。魏无羡气的不行,觉得金光瑶好没良心,蓝曦臣为他搞成这样他居然要琵琶别抱,大哥岂不是为人做嫁衣。遂在大婚之日不请自来,轻而易举地搅了局。

 

金光瑶忘却了前尘,也不认识魏无羡和蓝忘机。魏无羡在礼堂闹事,姜洵十分愤怒,质问他是何人,魏无羡抬出夷陵老祖的身份,众人噤若寒蝉。唯有姜漪试图劝和,道有什么事不如礼成后再说,当堂对质未免失礼。魏无羡充耳不闻,质问金光瑶,金光瑶戴了凤冠霞帔,盖头下一无所知,魏无羡才问了两句话便觉情况不对,在旁人“不吉啊”的惊呼中揭开了金光瑶的盖头。

 

魏无羡一看便知金光瑶状态有问题,眼珠一转,知道若是淹留此地未必能占得便宜,干脆抢了金光瑶就和蓝湛跑了。姜洵大喜之日飞来横祸,气得差点没咬碎一口银牙。

 

再说金光瑶,本是与姜洵浓情蜜意之时,被这个所谓的“夷陵老祖”破坏了,也是气的不行。他失忆之后脾气软糯,姜氏上下都赞他温柔小意,此刻却狂喷魏无羡,说他夷陵老祖鼎鼎威名何至于做这种宵小之辈之举云云,魏无羡十分郁闷。转头问蓝忘机敛芳尊是不是对我有意见,为什么观音庙里骂我就算了,啥都忘了还要骂我。蓝忘机一脸无奈地摸了摸魏无羡的头,两人开始秀恩爱,亮瞎了金光瑶的眼。他不禁开始思念自己的夫君,担心他一个人留下来失了面子。

 

再说蓝曦臣,他在云深将养了一段时间,身体堪堪痊愈,不过仍然虚弱。魏无羡和蓝忘机把金光瑶带到他面前,他心里喜不自胜,但听了过程后又难以置信:“阿瑶,你怎么……这就要和别人成亲了?”金光瑶十分纳罕地看他一眼,撇嘴道:“我自然是心悦我夫君,才要和他成亲的。”

 

蓝曦臣只觉得从未受过这样的打击,心痛不已。金光瑶和自己十六载相伴,也没说喜欢上自己。怎的重生回来,如此轻而易举地喜欢上了别的男人。他原本觉得自己对金光瑶是最特别的人,这个世界上也只有金光瑶真正在乎他,爱他,对他生死相护。金光瑶死后,他在孤独里浸泡得快要发疯了,这才付出巨大代价使用禁术,就是希望金光瑶能回到他身边。谁知金光瑶一回来就爱上了别人,若是别人也就罢了,偏偏是个男人……

 

魏无羡在一旁忍无可忍,提醒了蓝曦臣金光瑶现在状态有问题,说的这些话未必出于本心,应该是被人下了药,他可以研究一下解药。但这段时间,金光瑶就住在寒室里,由大哥照顾了。随后拉着蓝湛头也不回就跑了。

 

 

 

06

 

 

 

金光瑶心不甘情不愿地在云深住了下来,他虽然不认识眼前人,却也有自己的判断力。魏无羡和他说了蓝曦臣为他付出了什么才有他的平安,他面上总要和魏无羡拌嘴,但心里已经隐隐相信了。蓝曦臣温文尔雅,俊美出尘,对自己又十二分的好,处处容忍。只是这人身体不好,常常咳嗽,还老是用很悲伤的眼神看着自己,仿佛被自己辜负抛弃了似的。

 

金光瑶良心不安。又忍不住开始关心蓝曦臣,每次他靠近蓝曦臣,蓝曦臣那黯淡的眼神里都会亮起来,他觉得自己还是喜欢看到这样的蓝曦臣。

 

 

在云深的日子很简单,蓝曦臣每日会和他说说话,教他弹琴。魏无羡得了空会来和他拌嘴。金光瑶觉得这样也挺好,但他心里还是挂念着姜洵,怕他为了自己做出些傻事来。因此有一日,他看蓝曦臣身体不错,便恳切地提出自己十分担心想念夫君,要回去见他才能放心,如果真的是蓝曦臣救了自己,他也会照顾蓝曦臣直到他伤好再报答他的,不用担心自己赖账。蓝曦臣听他这么说,脸色唰地一下变成惨白,整个人都摇摇欲坠,落荒而逃。

 

魏无羡研究出了两种解药,一种服下去能让金光瑶想起一切。而另一种则和姜洵用的药相同,能让金光瑶前尘尽忘。他问蓝曦臣想给金光瑶喝哪一种药,蓝曦臣接过了两幅药,把自己锁在房中一整天。第二天找到金光瑶,告诉了他这两幅药的药效,让他自行选择。金光瑶面上说自己才不会吃他们给自己塞的乱七八糟的药,蓝曦臣凄然一笑:好,只要你愿意,怎么样都行。便离开了。金光瑶看着他离开的身影,又低头看了看药,终于从其中拣出了一幅。

 

 

金光瑶偷偷服了药,想起了一切,心情很微妙。他装作自己还是什么都不知道,每日跟着蓝曦臣。他发现只要自己呆在蓝曦臣身边,蓝曦臣的病就会明显好转许多。他也知道了蓝曦臣为了复活自己都做了什么傻事,心中又痛又怜。便对蓝曦臣愈发好了起来。蓝曦臣从前都当这是寻常,此刻却受宠若惊。每当金光瑶对他好一些,他便十分喜悦,能开心上一整天。金光瑶看着他这般模样,心中十分酸楚,只觉得蓝曦臣真是遭罪。

 

 

正在此时,姜洵找上了门。

 

 

 

07

 

 


蓝氏双壁和金光瑶以及魏无羡都在会客厅见了姜洵,半月未见,姜洵十分憔悴。他一见金光瑶,便无视其他人,“砰”地一声当众跪了下来。问道:“阿瑶哥哥,你现在记起来了吗?”

 

金光瑶虽然吃了药,但一直装作没吃,因此仍是做戏。但姜洵摇了摇头,把前因后果都说了出来,道自己鬼迷心窍听了他人的话,竟然给金光瑶下药,随后从身上拿出了解药,说自己一时糊涂,那天被抢了婚大概是天意,现在只希望金光瑶能想起一切,再任凭他发落。金光瑶本就对姜洵颇有好感,再加上觉得他是因为太喜欢自己才行差踏错,便不忍心地扶起了他。

 

蓝曦臣从听姜洵叫他阿瑶开始就十分不快,到见金光瑶听了事情原委后对姜洵竟毫无芥蒂,温柔款款,只觉得全身的血都凉了。魏无羡匪夷所思,十分不忿,忍不住开口讥讽姜洵,姜洵只是讷讷无语,面上难堪。金光瑶眉头一皱,便护着姜洵顶了魏无羡两句。魏无羡深感血压升高,又把蓝曦臣对他的好都陈述了一遍,“一边是为你付出一切的人,一边是骗你的人,你要偏心也不是这么个偏法。”金光瑶被他落了面子,也有些烦,道:“又不是我要他付出的,一厢情愿也要挟恩望报不成?”

 

蓝曦臣听到这里,脸色发白,蓝忘机怒道:“敛芳尊,慎言!”金光瑶也觉得自己有点过分,但蓝曦臣对弟弟摇了摇头,便像承受不住般黯然离去了。

 

魏无羡没想到闹成这样,金光瑶只好硬着头皮说自己可以回报蓝曦臣,也别一笔烂账记到海枯石烂,魏无羡挑了挑眉,道:“也行,你跟大哥行一日夫妻之礼,就算偿了大哥心愿了。你可愿意?”

 

姜洵听到这里,哀求似地拉了拉金光瑶衣角。金光瑶当场愣住,半晌道:“……就算我愿意,泽芜君恐怕也……”

 

魏无羡当机立断道:“只要你愿意,大哥没什么不愿意的。敛芳尊法子那么多,这等小事很难吗?大哥贵为蓝氏宗主,可没什么缺的,你要想回报他,可得真心诚意才行。”

 

魏无羡说完就拉着蓝忘机头也不回走了。姜洵默默无语地跟着金光瑶,金光瑶长叹了一口气,道:“你也听到了,我怕是跟你没有缘分。”

 

姜洵沉默了一会儿,抬起头时泪眼盈盈:“阿瑶哥哥若要报恩,我无话可说。泽芜君救了您的性命,也是我的恩人。只要哥哥心里还有我,我便等着哥哥报完恩回来。”

 

金光瑶心下微动,轻轻抱了一下姜洵,替他擦去泪痕。认真道:“那你等我一日。我随你回姜氏。”

 

 



 

是夜,金光瑶去找了蓝曦臣。

 

 

一切都发生得水到渠成。金光瑶甚至在迷迷糊糊中想,这些事,若是上辈子发生就好了。

 

 

红烛烧了一整晚,直到清晨时分才歇下,蓝曦臣爱怜得抱着金光瑶,把他圈在自己怀里,睡着了。金光瑶醒来,留恋地摸了摸他的眉眼,给他下了一个昏睡咒,便起身换好了衣服。他给蓝曦臣留了一张纸条,便和魏无羡告辞,带着姜洵走了。

 

 

金光瑶想:蓝曦臣,不管我们谁欠谁的,都不重要了。我这样一个身负罪孽之人,留在你身边,只会害了你,成为你永远的污点。只有我离你越远,你才会得到你该得的一切。只要我走了,你便还是那个世人敬仰,白玉无瑕的泽芜君。

 

 

蓝曦臣昏睡了一天,醒来时不见金光瑶,焦急地四下寻找,在桌上找到了金光瑶留下的书信。读毕只觉世事如梦,大喜大悲,不如归去。自金光瑶死后,他的朔月便封了剑,拔不出来。他找出了当年给金光瑶的通行玉令,似哭似笑地抚摸了一会儿,狠狠扔在了地上,玉令四分五裂,碎了一地。他从里面拣出大片的碎块,决绝地往胸口缓慢割开。他还嫌伤口不够深,又用力地把碎玉尖锐一端往伤口里送。

 

“阿瑶,你一定是怪我捅了你一剑,我还给你……”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
——TBC







评论(275)

热度(866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